close

 aroniabeeren-teaser  

 

大家對水果乾應該不陌生,也是我們嘴饞時的好夥伴呢

你們是不是也有“水果做成乾後,營養就流失掉了“的疑問呢...

其實並非如此喔~水果乾是由新鲜水果自然陰乾制成,屬於純天然食品,在製作過程中並沒有加入糖、鹽、色素以及其它添加劑。雖然在乾燥過程裡,水果中的維生素C會損失比較大,不過水果本身的糖分、蛋白質、脂肪、多種礦物質、膳食纖維和一些不怕熱的抗氧化成分、維生素B6則是會被濃縮

 

成分濃縮的優點:

1. 就保存期限來說,果乾水分含量通常在15%至32%之間,而冷凍乾燥的水果乾水分則在8%以下。 因為水分含量的降低,其中的物質得到高度濃縮,特別是大量糖分有較強的防腐性能,可以在常溫下長期保存而不會腐敗。

2. 就營養價值來說,各種水果乾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非常高,占乾重的60%以上,無水重量的80%以上,其中的蛋白質含量約占總重量的3%,脂肪含量常在1%左右。

3. 就抗氧化物質來說,黃色水果乾可以保存大部份的胡蘿蔔素,如柿餅、桔餅等,而紫色及黑色的水果乾可以保留較多的花青素和其他多酚類成分,如桑葚乾、野櫻莓乾、藍莓乾、葡萄乾等。

 

果乾的好處:

1. 保留了水果中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很多果乾中鉀元素的含量非常高,而鉀具有和體內不需要的鈉結合後一起排出的作用,血壓較高的人在減少鈉的攝取同時也要隨時注意鉀的吸收。

2. 提供鐵質,而鐵是血液中的血色素合成時必需的營養素,當鐵不足時血色素便難以形成,導致臉色蒼白、肩膀或脖子痠痛、疲勞及貧血的症狀出現,而果乾中存在的有機酸能讓人體對於鐵的吸收率提高

 

夏天來臨,氣溫逐漸升高,人體的出汗量大增,導致體内的鹽分、鉀、鈣等礦物質随汗液流失,如不及時補充可能造成體内代謝失調,引起身體不適。因此,夏天出汗多的人,除了要多喝水還應該補充鈣和鉀等礦物質,此時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就是來點水果乾、葡萄乾、野櫻莓乾等,尤其是夏季容易出現低鉀血症的人更要注意補充礦物質喔。

 

有幾點要注意的:

市面上的小番茄乾、桃脯、杏脯、蘋果脯、蜜棗等,都算是蜜餞的一種。很多果脯為了保證水果不變色,會用二氧化硫熏蒸,所以隨之而來的就是二氧化硫超標的問題,在選購時要特別小心喔。

  

arrow
arrow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