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棘消炎護肝第一名  

這是身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台灣自由基學會理事等眾多身份的呂鋒洲教授於今年四月份出版的新書。小編特別將書中的重點整理下來,分享給各位網友參考囉。

沙棘英文名稱為 Sea Buckthorn,能結黃色、橘色或紅色漿果,在歐亞地區已被使用幾世紀。因在臨床抗癌的效果而受到全球注目, 存在於地球已有兩億年歷史, 因為它的維它命含量非常豐富, 蘇聯更將沙棘加入國家藥典, 做為太空人, 航海及航空人員的營養食品。 最古希臘人把戰場上虛弱患病的戰馬遺棄後, 過陣子突然發現這些原本病奄奄的馬不但沒死, 還變得精神亦亦, 而且毛色更加光亮。在跟蹤馬兒之後發現原來他們吃了沙棘的果實才能恢復活力健康, 所以沙棘又被古希臘人稱為”使馬閃閃發光的樹"。據傳當年成吉思汗橫掃歐亞大陸, 也與將士經常服用沙棘來保健有關, 忽必烈到八十歲還能騎射, 據傳也與元醫使用沙棘製作蒙藥有關。

沙棘的化學成分和營養成分現代研究顯示,沙棘果中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 A 群(carotenes:類胡蘿蔔素,主要是β-胡蘿蔔素,beta-carotenes)和維生素 C、E、B1、B2、及黃酮、葉酸等含量較多。

從沙棘果籽中萃取的沙棘油富含生物活性物質及高含量的必需脂肪酸,主要的必需脂肪酸包含 oleic 和 linoleic 。而黃酮類、多酚類、植物脂醇,則包含beta-sitosterol、beta-amirol 和 erithrodiol、磷脂類(包括卵磷脂)、有機酸包含蘋果酸(malic acid)、草酸等。除此以外,還含有白花青素(leucoanthocyanins)、白果 素 ( ginkgolide A ) 、苦木素( quassin )、香豆素(coumarin)、兒茶素( catechins ) 、 5- 羥色胺酸(5-Hydroxytyrosine,5-HT)、及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近 20 種微量元素。
§ 沙棘的傳統療效
在古醫藥經典著作《四部醫典》中記載了沙棘具有祛痰、利肺、化濕、壯陰、升陽的功能,及健脾養胃、化瘀止血的作用。

§ 沙棘的藥理作用及臨床應用
世界各國化學、生物、醫藥專家經對沙棘中的有效成份長期研究指出,沙棘所具有神奇的抗炎、抗癌、抗衰老等作用,是由於沙棘中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與人體所需相同,所以沙棘是一種十分寶貴的藥用植物。

 1. 對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中的黃酮及其它酚類化合物等活性物質,能降低高血壓、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清除血管壁的沈積物、恢復血管彈性、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及增強心功能等。
 沙棘中的黃酮可透過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而具有抗心律不整、抗心肌缺血、縮小心肌梗塞面積、緩解心絞痛、改善心功能的作用。

 2. 對腦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中的黃酮等有效成份能直接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以降低高血壓、降低高血脂、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小板過度聚集、軟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改善大腦供血供氧。故對缺血性腦血管疾病︰腦缺血、腦血栓、腦梗塞、腦動脈硬化及由此引起的頭痛、頭暈、語言不清、手腳發麻、行動遲緩、四肢無力、僵硬等症狀有很好的防治及緩解作用。對由此引起的偏癱、失語、痴呆等症狀也有很好的復原作用。

 3. 對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的作用
 沙棘中的黃酮等生物活性成份對免疫系統的許多環節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調節能力,尤其是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還有一定的抗過敏作用、增強人體抗病能力。
 這是由於沙棘黃酮等有效成份具有清除人體自由基,提升身體免疫功能作用,因此在臨床上對許多種免疫系統疾病如免疫功能低下等有很好的作用。另外,對提升人體新陳代謝功能也有一定作用。黃酮類化合物還可調節甲狀腺功能,使甲狀腺功能亢進恢復正常。

 4. 抗腫瘤、抗癌作用
 沙棘中生物活性成份白花青素、苦木素、香豆素、 5- 羥色胺酸等具有明顯的抗癌活性及抗腫瘤作用。對人體內的癌細胞具有一定的抑制及殺傷作用,還具有阻斷致癌因素的作用。而且可以提升癌症患者的自體免疫功能,增強對癌症的抵抗能力,減輕放射線療法及化學治療法的副作用,促進癌症患者康復。特別對胃癌、食道癌、直腸癌、肝癌等消化系統的癌症效果比較明顯。

 5. 對呼吸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在傳統醫學理論中就具有止咳平喘、利肺化痰的作用,因此對慢性咽炎、支氣管炎、咽喉腫痛、哮喘、咳嗽多痰等呼吸道系統疾病均有很好的作用,其作用主要是與沙棘中黃酮類化合物具消炎,促進毛細血管血液循環作用有關。

 6. 對消化系統疾病的作用
 由於沙棘中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機酸等多種營養成份,還有酚類化合物,可以促進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此沙棘具有消食化滯、健脾養胃、疏肝利氣的作用。對於消化不良、腹脹痛、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炎、慢性便秘等均具有極好的作用。

 7. 對肝臟等的保護作用
 沙棘中含有的蘋果酸、草酸等有機酸具有緩解抗生素和其它藥物的毒性作用,能保護肝臟。沙棘中卵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是一種生物活性較高的成份,可以促進細胞代謝,改善肝功能。另外,沙棘油對心臟、肝臟、肺臟及骨骼均有明顯保護作用。

 8. 抗炎生肌、修復輻射損傷、皮膚燒燙傷、促進組織再生作用
 沙棘中萃取的沙棘油富含維生素 E、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β─谷甾醇、不飽和脂肪酸等,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有利於損傷的組織恢復,還可抑制皮下組織炎症的發展,增強抗炎作用,及促進潰瘍癒合作用。因而沙棘油在臨床上對輻射損傷、燒傷、燙傷、褥瘡、粘膜炎、子宮內膜炎、子宮頸糜爛和胃及十二指潰瘍等有很好的療效,沙棘油內服外用還對治療黃褐斑、慢性皮膚潰瘍也有很好的效果。對手術後傷口癒合,消除疼痛、減少不良反應,也有很好的作用。

 9. 健腦益智、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的作用
 沙棘含有多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對兒童的智力發育及身體生長均有很好的促進作用,長期服用沙棘油對提高兒童智力、反應能力及保持旺盛精力和體力均有良好作用。

 10. 抗衰老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人體衰老及許多疾病的發生與體內物質過氧化作用有關,因此清除體內物質過氧化產生的羥自由基及活性氧自由基成為抗衰老的關鍵。沙棘總黃酮有直接捕捉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的作用,維生素 C、E、SOD(superoxide dismutase)具有抗氧化作用、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同時又有增強免疫功能、調節免疫細胞活性,因此有利於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人體衰老之功效。

 11. 排毒作用
沙棘中有機酸含量約2-3.5%,具有緩解巴比妥類、抗生素類、和其他藥物的毒性,也可促進預防X射線、超大氣壓輸氧和應機反應的損傷等生理活性作用。

眾多廣泛而深入的研究與實驗證實沙棘中的黃酮類有助於改善心血管疾病,提升免疫力,還可消炎止痛,促進受傷組織再生;甚至抗腫瘤發展、消除自由基以預防老化,在改善肝炎、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燒燙傷、輻射傷害、眼疾、凍瘡或皮膚潰瘍方面都有不錯的效果。

目前已開發的沙棘食品就有沙棘果汁、果醋、果乾等;保健食品如沙棘油、沙棘籽油、沙棘粉。由於台灣未產出產沙棘,因此多為俄羅斯、德國、中國大陸等地進口。沙棘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漿果植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世上最完美植物的美稱,因其中含有兩百多種的活性成份,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比奇異果還多,堪稱維生素之王。因此常吃沙棘相關食品不僅有益健康,更可補充維生素,使身體充滿元氣。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嘗試看看喔~

 

 

arrow
arrow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