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網路上看見這篇新聞,一名35歲女性為了排隊玩遊樂設施,憋尿長達3、4小時,且未補足水分,結果引起泌尿道感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李永樹醫師表示 ,泌尿道感染是由於細菌沿著尿道口跑進膀胱內,其中以大腸桿菌最為常見,因我們未補充足夠水分又憋尿(正常人一天應排6至8次尿),無法把這些細菌排出,他們停留在膀胱過久,即造成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是頻尿、急尿、下腹痛、小便痛或有灼熱感、血尿等,要是沒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可能進一步引發急性腎盂腎炎、腎膿瘍、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等。 

*急性腎盂腎炎:腎盂是指腎臟空心的部分,尿液集中的地方。此疾病是由於腎盂及腎實質受細菌侵襲而引起的炎症性病變,最常見的細菌是大腸桿菌、葡萄球菌、副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等。

  泌尿道感染好發於女性,因其尿道較短,且尿道口與陰道口、肛門口接近,女性會陰部的細菌有很大的機會經由尿道口來感染泌尿道,此外,患有糖尿病或鐮刀型紅血球疾病及裝有導尿管的患者有較高的風險會被感染!這不是讓我們感覺遙不可及的疾病,而是如果我們沒有調整行為作息,可能明天就會被這個疾病給纏上!

  想要治療或預防泌尿道感染,最常聽見的做法就是多喝水、少吃含糖食品、服用維生素C,或飲用蔓越莓汁,蔓越莓汁常被推崇為治療泌尿道的好幫手,因為它所含有的原花青素化合物會使大腸桿菌不易黏附在尿道黏膜表面,且又有奎寧酸可以使尿液變酸,不利細菌附著及生長,並同時使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

  但是!!!你知道野櫻莓是比蔓越莓更厲害的抗泌尿道感染好幫手嗎? 

  每100克的野櫻莓含有原花青素663.7毫克,是蔓越莓含量的1.5倍以上,且野櫻莓也同樣含有豐富的奎寧酸,含量更是大大超越蔓越莓,為蔓越莓的10倍以上!根據實驗研究發現,野櫻莓對泌尿道感染的改善效果,高於蔓越莓5至10倍 。 

  此外,Maria Handeland等多位學者曾做過研究 ,找來住在照護之家的236位泌尿道系統感染患者,將它們分成A組(110人)與B組(126人),使A組每日飲用156毫升的野櫻莓,連續3個月,接著給予安慰劑3個月,同時先給予B組安慰劑3個月,再使他們連續3個月,每日飲用89毫升的野櫻莓,結果顯示,A組的泌尿道感染狀況減緩55%,而B組則是減緩38%,代表野櫻莓對於改善泌尿道系統感染是有幫助的!

  野櫻莓實際上的效用是比蔓越莓更勝一籌,何況野櫻莓除了上述所提之營養素外,仍含有其他豐富的營養物質,對糖尿病、高血壓、降膽固醇等方面也都有幫助,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看看吧!

 

 

 

 

arrow
arrow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