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M2.5  

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穹頂之下」喚醒大陸全民對於霾害問題意識。針對霧霾與過敏該如何預防和對抗?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素卿醫師建議民眾,在霧霾天氣儘量減少出門,如果要晨練應在太陽出來後,或者改在室內鍛練;如果要開窗換氣可以選擇在中午陽光較充足、汙染較少的時候,短時間開窗換氣;在上下班高峰期晚上大型汽車進入市區時段,汙染物濃度最高,出門務必做自我防護,佩戴專門防霾的PM2.5口罩。

除了盡量避免暴露於污染環境中,我們應該也要更積極的把身體已承受的污染排出體外,進而提高自體免疫力!提升身體的質量,減少慢性發炎。

日前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舉辦「穹頂之下,健康之道」講座,邀請許多中醫,營養師來分享、演講,推廣健康養生觀念。

鼎瀚中醫診所黃宗瀚院長建議,霧霾天氣的正確飲食:

1.增加β- 胡蘿蔔素攝入量,維護上皮組織細胞、呼吸道形成保護膜,如南瓜、胡蘿蔔、橘子、橙子等

2.多食抗氧化食物,因為花青素是純天然抗衰老補充劑,並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如野櫻莓、紫甘藍、紫薯、葡萄、藍莓,其中以野櫻莓含有超高的花青素,應是首選!

3.注意補充維生素D,如雞蛋、菠菜、胡蘿蔔、鮭魚等,由於接觸陽光時間減少,要從食物中攝取。

4.減少辛辣食物的攝入,如彩椒、大蒜、洋蔥、生薑等,清淡飲食,多採用蒸、煮、燉的烹飪方式。

21世紀我們面對最嚴峻的健康問題就是病毒感染,病毒已跨越地域,像SARS、伊波拉等向我們襲擊而來。外在環境越來越險惡,如果自體免疫力不加強,很容易受病毒感染、慢性發炎,輕則倦怠、感冒、過敏、睡眠品質不佳,持續輕忽身體的訊號往往都會演變為各式各樣的癌症。

台灣然受傳統西醫教育甚遠,並要求 “速成”,西醫多半是症狀療法,吃藥的目的是舒緩不適,而非支持身體免疫去抵抗外敵。所以我們也常忽略自體免疫力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