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5.4分鐘就有一個人罹癌,而癌症之首就是大腸直腸癌。大腸癌90%出現在50歲以上。台灣的大腸癌病人20~25%發現時已是末期。近幾年歐美大腸癌死亡率已經開始下滑,反觀台灣,大腸癌病人則是不斷激增,恐怕與民眾常吃油炸燒烤類食物有關,說台灣是大腸癌的溫床可能一點也不為過。 

在國外,醫學家們從1985年便發現花青素對血管、心臟、癌症都有很好的效果,最近一些國外醫學研究,例如德國波茨坦大學營養學學院更發現野櫻莓所含豐富的花青素會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生長,並加速其細胞凋零,並且能在對身體其他細胞影響最小的情況之下,達到消滅癌細胞的目的。野櫻莓的花青素,多酚含量為野生藍莓的3倍以上,蔓越莓的10倍!

野櫻莓(Aronia)花青素含量  

 

Nutrition and Cancer期刊2003年也曾報導 ,野櫻莓的花青素單體會抑制60%的人類大腸癌細胞(HT-29)生長,此外,美國馬里蘭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都曾做過相關實驗,證實野櫻莓不僅能抑制大腸癌細胞生長,更能消滅它們,在對抗大腸癌上是有實質效果的。在2013年,美國福斯新聞以“北美超級莓果與它的抗癌特性”為題來報導野櫻莓,並稱它是天然的癌症戰鬥機!

認識野櫻莓 17  

 

大腸癌或許離我們很遙遠,但它總是悄悄來訪,讓人不知所措,如果能在事前多些功課,認識到一些好食物,或許我們就能阻止它發生在自己和親友身上。 從今天起,每天一點點野櫻莓果汁,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加分,一起跟大腸癌說不!!

 認識野櫻莓 29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廣告總是告訴我們要有容光煥發的肌膚,“保濕”和“清潔”是關鍵,雖然這是千真萬確,但廣告只教了我們一半喔!光芒要由內向外,體內健康所散發出來的魅力,才能讓妳成為真正亮眼的主角!

以下是幾個能讓肌膚容光煥發的蔬果名單,記得把它們加到你的必吃清單裡喲

    1.酪梨

 酪梨含有Omega-9,可改善肌膚的整體膚色和質地,擊退紅腫和刺激。如果發現你的皮膚(連同你的指甲和頭髮)乾燥,多攝取酪梨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酪梨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還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以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病。富含的營養素更能促進頭皮健康和增進頭髮新生養分的維他命B和E,它也被公認為滋養頭髮的神奇食品。

 

  2.菠菜

菠菜含有抗皺三鬥士:維生素C、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這三大元素可以保護你的皮膚免受太陽的紫外線老化射線。(除了這三大元素,菠菜也是維生素B6、葉酸、鐵和鉀的極佳來源,它能促進細胞增殖,抗衰老又增強青春活力,想要青春美麗嗎?靠它就對了!

 

  3.沙棘

營養學家表示沙棘可以促進​頭髮和指甲強度,並幫助皮膚保水哦!但是沙棘的味道太特殊了,酸中帶勁的感覺...小編建議與其他水果打成果汁飲用嘿!

 

    4.檸檬  

如果想要容光煥發,檸檬一定就是最炙手可熱的水果!檸檬不僅可以使肌膚光亮並減輕黑斑,還可以改善不均勻的膚色;如果有疤痕,塗抹適度的檸檬汁還可以幫助減少這些痕跡哦!。另外,寧邦也有助於降低在血管中的毒素達到淨化皮膚細胞的效果喲。(真不是普通的厲害...

 

      5.野櫻莓

一定要放到你每天要吃的名單裡面!野櫻莓的抗氧化能力超過巴西莓、野生藍莓,擊敗所有的競爭者!它是水果界花青素的王者!野櫻莓更有助於減輕發炎、減少痤瘡和皺紋,促進血液循環。 外觀和味道跟藍莓相似,可做成冰沙、烤成的鬆餅、入菜或當做零食實用都很棒哦!

 

    6.甜菜根

甜菜根含有高葉酸和錳並具有維生素A、C和K。這些營養成分對血液有極大的幫助,例如:提高紅細胞生產、增加血紅蛋白的水平和改善細胞氧的營養...等等。經常飲用甜菜根汁可以提供身體必需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保持健康的皮膚喲!

 

     7.紅蘿蔔

胡蘿蔔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和其他健康受益化合物,如:維生素A、礦物質​​和抗氧化劑。胡蘿蔔提供了多種健康益處,對眼睛、皮膚、消化系統和牙齒器官特別有益哦!毫無疑問,它是小兔兔的最愛,讓牠更迅捷、有精力。胡蘿蔔也非常適合你的皮膚喲,它含有的豐富維生素A可以預防皮膚出現問題,讓您保有健健康康的皮膚。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都知道減肥一定要少吃多動,孰不知會餓啊!!而且會特別想吃幾種東西....饑餓正是我們減肥計劃的大敵。很多人在飽嘗饑餓的痛苦後,忍不住大開吃戒,結果吃下更多的東西。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要持之以恆,不求快但求健康。這樣才能跟溜溜球效應說bye bye!  

小米有機會去國外一下下,那時很享受西方飲食,重糖、重油絕配啊!!Krispy Kreme 噢那是絕對美食!!那時胖到72kg (身高164),在外國還認為自己是一個辣妹!!畢竟身邊個個塊頭更有物...,一回來親愛的台灣馬上被打臉,怎麼完全買不到衣服+路上的女孩兒都輕飄飄的。所以只能跟現實妥協,開始減肥來融入這個小號世界,小米花了1年的時間,瘦了15kg。倒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數字,比較難得的應該到現在小米還是維持體重。(有時還是回上下1-2公斤啦)

跟大家分講幾個 不&幾個 YES

不: 

* 禁止吃所有的甜食

甜食裡的糖分使減脂者血糖指數上升再下降,這就給大腦傳遞了要更多的能量、更多食物的信息。

而且這太殘忍了,都不吃甜食,小米脾氣會暴躁,會昏昏沈沈的。吃點甜食,心情會好很多。小米會儘量選擇健康的甜食解饞,滿足食慾,當然下一餐就會更清淡點。

有時早上小米會自己做花生+野櫻莓吐司。花生很香濃,有卵磷脂,維生素。野櫻莓果醬無糖添加又有豐富的纖維質+超級抗氧化成分,超愛!   

 * 小心熱量低的食物

許多人選擇吃熱量較低的碳水化合物,如五穀類食物。但五穀類食物,尤其是經過加工的米食、麵食,吃下去也能迅速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馬上開始引發饑餓感,讓你無法控制你的食慾。代餐對小米來講,真的效用不大,因為總覺得身體虛虛的,能量不夠...所以小米基本上都會吃自己想吃的東西,慫恿同事跟我一起分食,不要吃多但是想吃的都會有吃到。

YES

高纖維食物增加飽足感

纖維質來自植物,它分為可溶性纖維和不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能溶解在液體裡,不溶性纖維可幫助排除身體裡的廢棄物。食物裡的可溶性纖維是用來對付饑餓的最有佳的武器。當水和可溶性纖維在胃裡混合時,胃和小腸被擴大了,帶來飽足感,控制食慾。但是小米常外食,這類東西不好找,小米都會自己補充另類蔬果,說真的,小米自從這麼做之後,下午的時候精神都蠻好的,要不然有時候到下午小米都會覺得身體乾乾的,好像缺乏什麼又說不上來,反正就是身體狀態很空洞....

選用低熱量的蔬菜水果

有些人故意吃得很少,但最終頂不住饑餓以後就大開吃戒,讓原先的艱辛努力付之東流。要成功抑制食慾,除了多吃含纖維質的食品,還可選擇低熱量的食物。無糖野櫻莓果乾是我的最愛,酸酸甜甜。也會去吃高麗菜滷味啦。

將一日三餐改成少量多餐

將一日三餐改成少量多餐,讓肚子隨時維持飽足感,較不容易暴飲暴食。少量多餐的原則之一,就是讓第一餐成為最大的一餐,而末餐則調整為最小的一餐。

可以先試著把三餐正餐的量縮小一點,然後在午餐與晚餐之間,加上一小餐點心,然後在晚餐到睡前之間,再加上一小餐點心。一天下來的總攝取若是低於一天的總消耗,就會得到瘦的效果。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慢食,細嚼是一定要的,所以要少量多餐避免過度饑餓變成狼吞虎嚥。如果習慣吃的某種食物,而且它只會使你餓得更快,體重增加,那麼最好放棄它,轉而去習慣其它同樣好吃的且對減肥有利的食物。像是  ->燃脂野櫻莓” <- 有興趣可以點study一下下。當你的體重變得標準時。你會更自信,更富有活力,而這些都不必靠失去品嘗各種美昧食物的樂趣來做代價。

心態調整

Life should be fun! 親愛的,減肥真的是女人一輩子的功課...不要認為減肥很辛苦,因為他是生活的一部份,當它變成習慣之後,你就會跟小米一樣覺得生活是有趣的,也不覺得自己在減肥,但知道自己想要變成的是一個健康、自信、有活力的美魔女!!一起加油嚕~~

還有小米一週至少3天會去健身房走路1小時,有時還會做一點點重訓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聞曾報導一名22歲女大生因平均兩天就吃一次燒烤,而得了大腸癌,現代人飲食習慣差,喜歡品嘗精緻美食,或常倚賴外食,少吃蔬果且攝入過多高油高鹽的食物,如果又缺乏運動,大腸癌很容易就會找上門來。衛服部國健署公佈「100年國人十大癌症」,大腸癌高居第一,且已蟬聯四年,患者共14087人,等於約每37.3分鐘就有一人確診,與其他國家相比,發生率排名高達第四,說台灣是大腸癌的溫床一點也不為過。除此之外,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冠已三十餘年,除了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我們還可以怎麼做來遠離癌症這個夢魘?


美國知名研究員Iwona Wawer博士致力於研究野櫻莓,她曾表示 ,抗氧化劑會控制及緩和癌症的發生、促發及進展,野櫻莓內含的多酚即為抗氧化劑之一種,能夠有效地對抗或減緩癌症。

認識野櫻莓 18  

※野櫻莓V.S.大腸癌
  德國波茨坦大學營養學學院中的食品科學學系做過研究後發現 ,野櫻莓所含豐富的花青素會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HT-29)生長,並同時加速其細胞凋零,且對非轉化NCM460結腸細胞的生長只有些微影響,在對身體其他細胞影響最小的情況之下,達到消滅癌細胞的目的。

  Malik M等學者於2003年在期刊Nutrition and Cancer上發表 ,24小時暴露於每毫升50毫克野櫻莓萃取物中的花青素單體,會抑制60%的人類大腸癌細胞(HT-29)生長,但對正常的結腸細胞NCM460,只有小於10%的影響。

  除了上述所提,包括美國馬里蘭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 都曾做過相關實驗,證實野櫻莓不僅能抑制大腸癌細胞生長,更能消滅它們,在對抗大腸癌上是有實質效果的。

※野櫻莓V.S.腦癌
  期刊Oncology Reports曾刊登這麼一項研究報告 ,檢測野櫻莓與薑黃素對特定神經膠母細胞瘤細胞株U373的影響,野櫻莓豐富的花青素、抗氧化劑及其他營養素,能夠殺死U373癌細胞;薑黃素有豐富的抗癌多酚,會阻止U373癌細胞增生及擴散,兩者一起使用,將成為對抗腦癌之得力好助手!

認識野櫻莓 06  

  健康永遠是最應該被擺在第一位重視的,沒有健康的身體,不管我們想做什麼都是空談,也許我們常覺得癌症聽起來離我們很遙遠,但它總是悄悄來訪,讓人不知所措,若我們能在事前多做些防禦工作,也許就能阻止它發生,小小一顆野櫻莓就有這麼大的效果,何不嘗試看看呢?

野櫻莓農場 1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補充一下大家的小知識,問一下大家一個問題

Q:花青素跟原花青素一樣嗎?

A:一樣?

嘿嘿,答錯!真可惜沒有獎品啦 花青素跟原花青素不一樣喲~~~

 

他們兩者的差別:

▶ 花青素(anthayanidin)是一種植物的色素,存在於許多蔬果中,我們可以藉由許多天然的植物去攝取。

▶ 原花青素(proanthoyanidins)是無色的,為單體構成的聚合物,以2-10聚體的寡聚合物(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OPC)活性最佳。

他們都是歸屬於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兩者都是以個芳香還結構為基底,但是生成途徑到後面就分開各自生成,所以兩者是不同的物質喲~~~

 

花青素的介紹大家看過了沒?忘記了?沒關係,點我去看

野櫻莓是花青素含量最高的水果,但它原花青素含量也是不容小覷的喲~~~

野櫻莓100克果實含有的原花青素為664毫克,高過小紅莓約三倍左右呢!厲害吧

 

 

來看一下原花青素是什麼好東西唄~~~

博客常用png圖標博士研究生傑克馬斯奎勒作動物測試,發覺動物的血管強度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提高一倍,改善實驗老鼠的水腫症狀。後來他和指導教授妻子將「原花青素」作人體試驗,結果發現可改善女性在懷孕時的水腫症狀。從此「原花青素」獲得廣泛的認識及更多相關的研究參與。

 

 原花青素可中和體內的氧自由基,減低它們在身體內傷害細胞所造成的破壞。

 它的抗氧化效率卻比傳統抗氧化物質維他命C高18倍;比維他命E高50倍,也不會導致DNA的突變、不會致癌、不會對孕婦及胎兒產生任何引發畸形的作用。

 原花青素能夠通過腦血屏障,提供及加強腦內的抗氧化功能,使腦細胞能夠預防病變及老化的風險,減低患老年癡呆症的機率。

 保護人體遺傳物質DNA,免除自由基對遺傳物質的破壞,間接減低導致癌症、腫瘤的機會。  

 保護視力劑,可預防白內障及青光眼

 抗過敏、降低發炎症狀作用

 促進胃黏膜細胞生長的效果

 促進膠原蛋白修復,改善皮膚彈性及光滑度

 鞏固毛細血管、動脈及靜脈,預防靜脈曲張

 維持健康的血液循環及細胞活力

 保持關節靈活性,關節軟骨及連接組織強健

 

小編有一個疑惑!

我很健康又愛好運動,需要原花青素咪?

 

謎之音答:你很幸福,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但是!面對自由基不斷的侵害而造成的老化過程時,你跟其他人也是一樣脆弱。而且啊,運動員面對的氧化壓力更高。

緊記,氧氣與卡路里反應的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作為副產品,而運動員運動時所吸入的氧氣量比靜止的人高出十至二十倍,這會產生大量自由基。

這些自由基也會影響運動員表現,因為自由基也會影響肌肉組織。

研究發現,業餘運動員服用原花色素後,耐力增加了20%,此研究採用的對照組別為服用非活性的類似食品。

原花青素有助維持正常的血液流通,這能支持肌肉的氧氣供氣,運動員在運動中與運動後的酸痛也大大減低。

 

 

 

知道原花青素的重要跟好處了吧?

小編每天都喝100cc,再搭配運動,恩~~~~實在覺得自己真是健康,哈哈!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家是不是也會跟小米一樣覺得自己挺健康的,但...總是需要一杯咖啡來振作一下精神(一大早喔),常常肚子怪怪的(說不上那裡怪,就覺得不順啦!!),有時還要來個筋骨痠痛(明明就沒在運動...)。這一些 “點點” 徵兆真是讓我粉頭痛。醫生也說沒問題,要放輕鬆(明明就放的很鬆了...), 中醫就說來調理一下,也是就這樣...。這一切我只能告訴我自己,這就是“老”症,每天都在變老...

但是!!說不定我們只是被毒素包圍,跟老化倒也沒那麼相關喔~ 撒花

下面跟大家分享我看到國外健康相關部落格的資訊:毒素纏身的跡象, 希望大家能夠受益,在30天內得到改善喔!

   

毒素纏身7徵兆

1 總是感覺疲勞

即使有睡好,能熬過一天,但真的很疲勞...。這可能是因為你的身體工作太辛苦,急著擺脫你加在它身上的毒素跡象。該怎麼對付疲勞ㄋㄟ ?如果你的做法是(跟小米一樣)“更多的咖啡”或“甜的食物”,我想,這個問題只會變得更糟.....。疲勞也可能是因為荷爾蒙干擾,影響到免疫系統的結果。

 

2 體重頑強的增加

減肥!!!!一直都是困難的事情(應該也是一輩子無法結束的課業...., 我好羨慕吃不胖的人ㄛ )。但如果你每天都有做運動,也有控制減少卡路里攝取,但還是變重。

可能要看看是不是荷爾蒙問題。人體的荷爾蒙很容易被毒素影響,我們常常由食物,塗塗抹抹產品,當然還有心情、壓力染毒。大家一起儘量把這些毒素茵子排除掉,給身體一個戰鬥的機會!Fighting! 

 

3 口臭

儘管牙刷了又刷,口香糖、漱口水不離身,但嘴巴嘴事都還是有氣味...。口臭往往跟消化系統的問題有關,但它也可能意味著你的肝臟正在努力擺脫在你的身體中的毒素。大家要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直到你找到源頭的問題,要不然大家還是會被你的壞口氣嚇跑喔。

 

4 便秘

腸子每天為我們擺脫很多毒素。如果便秘,這些毒素無法排出,對我們的身體會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除了腸胃不適,便秘可能也會引起頭痛和疲勞。特別是當你吃了很多加工食品充、化學物質、防腐劑,那你的身體決對是一個制毒工廠。 (多喝水多吃纖維....)

 

5 對香味敏感

對氣味敏感,尤其是香水,可能意味著你對化學物質敏感,其實很多人都會這樣。但是啊,它也可能意味著你的身體毒素超載。特別是如果你只是聞到氣味就頭痛​​或胃部不適,這有可能是這種情況。

 

6 肌肉酸痛

如果你昨天並沒有健身,但是你就這裡酸那裡痛,有可能是你生活中的毒素正走襲擊你的肌肉和關節。如果常常有這樣的狀況...請立即檢視生活、飲食習慣,速速排毒!!

 

7 皮膚反應

長痘痘,起疹子和其他皮膚問題可能預示體內毒素超載。痘痘,可能與我們的飲食或皮膚護理產品中的毒素有關。眼睛浮腫,濕疹或癬的爆發可能就是體內毒素已過載的現象!

 

建議解決方案

如果你發現自己是以上幾種現象的苦主,希望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

* 攝取對肝臟有益的食物:沙棘、蒲公英茶、香菜....

*多喝水!! 它有助於排出毒素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運動可以幫助體內循環,讓毒素快快 out!

*保持消化系統順暢,建議多多攝取益生菌

*刷你的舌頭,刷牙時刮舌胎

*練習深呼吸,我們可以借由深呼吸排掉很多我們體內的毒素

*儘量使用天然的護膚品

*如果可能,儘量食用有機食品至少選擇天然無毒的

 

貼心提醒:身體有狀況要先跟醫生確認是不是有疾病喔!

 

祝大家身體健康,毒素OUT! OUT! OUT!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4790151-3218436138

野櫻莓果粉是整顆的野櫻莓果皮用特殊乾燥製程研磨產出。

保留了野櫻莓的特殊香氣與濃郁口感,很適合烘培、入菜,提升口感又增添健康。花青素含量更比果汁還高!!

 

果粉是非常實用的健康小品,也非常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加一點。

我很喜歡的吃法(懶人吃法):

貝果+起司+杏仁片放小烤箱,烤6分鐘,再撒點野櫻莓果粉。

濃濃的起司加了水果的香氣,口感豐富又清爽,享用簡單美食之餘,更攝取了營養回春的野櫻莓+纖維值!!好吃又健康

 

野櫻莓果粉多神奇?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野櫻莓果粉是整顆野櫻莓果實下去乾燥製成粉,果皮也加入製程,所以花青素含量比鮮榨果汁還要來的更多!

 

 特殊製程保留所有營養成分,美味、營養、健康一併取得,無人工香料,無人工色素,無咖啡因。

 

 可以添加到任何食品當中,麵包混合物、優格、麥片,或用於裝飾餅乾…可增加風味、色澤與口感,最重要的是為健康加分!

 

 

小編也很建議將果粉添加在牛排喲~~,它能夠讓口感更清爽又不搶味道!讓味蕾產生更新奇的感受!

 

野櫻莓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顏色是微偏紫的暗紅色,不管加在什麼食物上面,看起來更加分!

- 添加在甜點上,中和甜膩的口感,吃得更享受。

- 添加在主餐上,微澀的果粉解掉油脂帶來的膩,吃得更順口。

- 添加在早餐裡,搭配起司的味道更濃郁,吃得更滿足。

 

不管添加在任何食品上面,相信野櫻莓果粉都增添了更完美的口感。

並且解掉膩感、甜感、油感,吃得更健康、更安心、更享受。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沙棘消炎護肝第一名  

這是身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台灣自由基學會理事等眾多身份的呂鋒洲教授於今年四月份出版的新書。小編特別將書中的重點整理下來,分享給各位網友參考囉。

沙棘英文名稱為 Sea Buckthorn,能結黃色、橘色或紅色漿果,在歐亞地區已被使用幾世紀。因在臨床抗癌的效果而受到全球注目, 存在於地球已有兩億年歷史, 因為它的維它命含量非常豐富, 蘇聯更將沙棘加入國家藥典, 做為太空人, 航海及航空人員的營養食品。 最古希臘人把戰場上虛弱患病的戰馬遺棄後, 過陣子突然發現這些原本病奄奄的馬不但沒死, 還變得精神亦亦, 而且毛色更加光亮。在跟蹤馬兒之後發現原來他們吃了沙棘的果實才能恢復活力健康, 所以沙棘又被古希臘人稱為”使馬閃閃發光的樹"。據傳當年成吉思汗橫掃歐亞大陸, 也與將士經常服用沙棘來保健有關, 忽必烈到八十歲還能騎射, 據傳也與元醫使用沙棘製作蒙藥有關。

沙棘的化學成分和營養成分現代研究顯示,沙棘果中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 A 群(carotenes:類胡蘿蔔素,主要是β-胡蘿蔔素,beta-carotenes)和維生素 C、E、B1、B2、及黃酮、葉酸等含量較多。

從沙棘果籽中萃取的沙棘油富含生物活性物質及高含量的必需脂肪酸,主要的必需脂肪酸包含 oleic 和 linoleic 。而黃酮類、多酚類、植物脂醇,則包含beta-sitosterol、beta-amirol 和 erithrodiol、磷脂類(包括卵磷脂)、有機酸包含蘋果酸(malic acid)、草酸等。除此以外,還含有白花青素(leucoanthocyanins)、白果 素 ( ginkgolide A ) 、苦木素( quassin )、香豆素(coumarin)、兒茶素( catechins ) 、 5- 羥色胺酸(5-Hydroxytyrosine,5-HT)、及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近 20 種微量元素。
§ 沙棘的傳統療效
在古醫藥經典著作《四部醫典》中記載了沙棘具有祛痰、利肺、化濕、壯陰、升陽的功能,及健脾養胃、化瘀止血的作用。

§ 沙棘的藥理作用及臨床應用
世界各國化學、生物、醫藥專家經對沙棘中的有效成份長期研究指出,沙棘所具有神奇的抗炎、抗癌、抗衰老等作用,是由於沙棘中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與人體所需相同,所以沙棘是一種十分寶貴的藥用植物。

 1. 對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中的黃酮及其它酚類化合物等活性物質,能降低高血壓、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清除血管壁的沈積物、恢復血管彈性、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及增強心功能等。
 沙棘中的黃酮可透過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而具有抗心律不整、抗心肌缺血、縮小心肌梗塞面積、緩解心絞痛、改善心功能的作用。

 2. 對腦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中的黃酮等有效成份能直接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以降低高血壓、降低高血脂、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小板過度聚集、軟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改善大腦供血供氧。故對缺血性腦血管疾病︰腦缺血、腦血栓、腦梗塞、腦動脈硬化及由此引起的頭痛、頭暈、語言不清、手腳發麻、行動遲緩、四肢無力、僵硬等症狀有很好的防治及緩解作用。對由此引起的偏癱、失語、痴呆等症狀也有很好的復原作用。

 3. 對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的作用
 沙棘中的黃酮等生物活性成份對免疫系統的許多環節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調節能力,尤其是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還有一定的抗過敏作用、增強人體抗病能力。
 這是由於沙棘黃酮等有效成份具有清除人體自由基,提升身體免疫功能作用,因此在臨床上對許多種免疫系統疾病如免疫功能低下等有很好的作用。另外,對提升人體新陳代謝功能也有一定作用。黃酮類化合物還可調節甲狀腺功能,使甲狀腺功能亢進恢復正常。

 4. 抗腫瘤、抗癌作用
 沙棘中生物活性成份白花青素、苦木素、香豆素、 5- 羥色胺酸等具有明顯的抗癌活性及抗腫瘤作用。對人體內的癌細胞具有一定的抑制及殺傷作用,還具有阻斷致癌因素的作用。而且可以提升癌症患者的自體免疫功能,增強對癌症的抵抗能力,減輕放射線療法及化學治療法的副作用,促進癌症患者康復。特別對胃癌、食道癌、直腸癌、肝癌等消化系統的癌症效果比較明顯。

 5. 對呼吸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在傳統醫學理論中就具有止咳平喘、利肺化痰的作用,因此對慢性咽炎、支氣管炎、咽喉腫痛、哮喘、咳嗽多痰等呼吸道系統疾病均有很好的作用,其作用主要是與沙棘中黃酮類化合物具消炎,促進毛細血管血液循環作用有關。

 6. 對消化系統疾病的作用
 由於沙棘中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機酸等多種營養成份,還有酚類化合物,可以促進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此沙棘具有消食化滯、健脾養胃、疏肝利氣的作用。對於消化不良、腹脹痛、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炎、慢性便秘等均具有極好的作用。

 7. 對肝臟等的保護作用
 沙棘中含有的蘋果酸、草酸等有機酸具有緩解抗生素和其它藥物的毒性作用,能保護肝臟。沙棘中卵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是一種生物活性較高的成份,可以促進細胞代謝,改善肝功能。另外,沙棘油對心臟、肝臟、肺臟及骨骼均有明顯保護作用。

 8. 抗炎生肌、修復輻射損傷、皮膚燒燙傷、促進組織再生作用
 沙棘中萃取的沙棘油富含維生素 E、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β─谷甾醇、不飽和脂肪酸等,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有利於損傷的組織恢復,還可抑制皮下組織炎症的發展,增強抗炎作用,及促進潰瘍癒合作用。因而沙棘油在臨床上對輻射損傷、燒傷、燙傷、褥瘡、粘膜炎、子宮內膜炎、子宮頸糜爛和胃及十二指潰瘍等有很好的療效,沙棘油內服外用還對治療黃褐斑、慢性皮膚潰瘍也有很好的效果。對手術後傷口癒合,消除疼痛、減少不良反應,也有很好的作用。

 9. 健腦益智、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的作用
 沙棘含有多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對兒童的智力發育及身體生長均有很好的促進作用,長期服用沙棘油對提高兒童智力、反應能力及保持旺盛精力和體力均有良好作用。

 10. 抗衰老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人體衰老及許多疾病的發生與體內物質過氧化作用有關,因此清除體內物質過氧化產生的羥自由基及活性氧自由基成為抗衰老的關鍵。沙棘總黃酮有直接捕捉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的作用,維生素 C、E、SOD(superoxide dismutase)具有抗氧化作用、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同時又有增強免疫功能、調節免疫細胞活性,因此有利於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人體衰老之功效。

 11. 排毒作用
沙棘中有機酸含量約2-3.5%,具有緩解巴比妥類、抗生素類、和其他藥物的毒性,也可促進預防X射線、超大氣壓輸氧和應機反應的損傷等生理活性作用。

眾多廣泛而深入的研究與實驗證實沙棘中的黃酮類有助於改善心血管疾病,提升免疫力,還可消炎止痛,促進受傷組織再生;甚至抗腫瘤發展、消除自由基以預防老化,在改善肝炎、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燒燙傷、輻射傷害、眼疾、凍瘡或皮膚潰瘍方面都有不錯的效果。

目前已開發的沙棘食品就有沙棘果汁、果醋、果乾等;保健食品如沙棘油、沙棘籽油、沙棘粉。由於台灣未產出產沙棘,因此多為俄羅斯、德國、中國大陸等地進口。沙棘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漿果植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世上最完美植物的美稱,因其中含有兩百多種的活性成份,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比奇異果還多,堪稱維生素之王。因此常吃沙棘相關食品不僅有益健康,更可補充維生素,使身體充滿元氣。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嘗試看看喔~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性朋友們是不是常常為了泌尿道問題而苦惱不已呢?

野櫻莓擁有一個絕佳的好處,就是能幫助我們保持良好的泌尿道健康喲

 

 

泌尿道感染發生在世界更地的人們,尤其是女生朋友更是深受其擾...

(小編也身歷其境過,不是開玩笑的痛苦....

它主要的病原體是大腸桿菌,症狀包括頻尿、尿急、排尿時疼痛、尿液混濁...等。

 

造成泌尿道感染有幾個原因,請大家注意:

 過低的飲水量:水喝得少,會減少排尿的頻率,因而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並且繁殖形成感染。

 長時間忍尿:有些人因為工作性質緣故,長時間忍尿造成感染機率增加。

 更年期的女性,因女性賀爾蒙降低,使黏膜較乾澀、脆弱、細菌易滋長,更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衛生習慣不良:女性排尿後,擦拭的方向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向後擦拭,當擦拭方向不對時,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帶進尿道、甚至膀胱裡,而引起感染。

 避孕方法不當:不當地使用子宮避孕套,會壓迫到膀胱,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此外,避孕套上的殺精劑,也會使得陰道內的組織變得脆弱,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大家都知道泌尿道的剋星是小紅莓,但研究證實,野櫻莓因為含有較高的奎寧酸量,所以野櫻莓對於預防泌尿道感染有五到十倍的效率。

研究也證實野櫻莓能有效地減少微生物的生長,大腸桿菌當然也包含其中,從而證明,野櫻莓有助於預防和治療泌尿道感染,並保持泌尿道的健康喲!

  

 

 

如果大大們有泌尿道這方面的困擾,

不妨試看看野櫻莓果汁,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參考來源:http://aroniaberrynews.com/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野櫻莓葉酸含量豐富  

你知道嗎,每100克野櫻莓含有近210微克的葉酸,而且鐵質含量達每日攝取量的93%。對於懷孕的媽咪或是預計懷孕的美女,重視保養的朋友,野櫻莓都是您最佳的健康守護者!葉酸是影響胎兒神經管生長發育的關鍵,鐵質是女性容光煥發的重要元素,除了缺鐵女性,亦或地中海型貧血的狀況,都有非常振奮的數據顯示野櫻莓能讓這些不適明顯的減緩。 

根據台大生化科技系暨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林璧鳳所發表的「台灣地區國人葉酸營養狀況」報告,國內成年女性葉酸攝取率不足率高達,而這對於計畫懷孕甚至已經懷孕的婦女來說,葉酸是影響胎兒神經管生長發育的關鍵。葉酸是(B9)是負責支持細胞分裂和細胞再生的營養素,負責建立遺傳物質,即DNA和RNA鏈在懷孕期間充足的葉酸平衡是十分重要的。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人營養素攝取量的建議,一般成人每日需攝取400微克的葉酸,但由於胎兒的成長所需,所以,懷孕婦女不分孕期,每日都需額外補充200微克的葉酸來應付自身與胎兒所需。雖然額外補充是必要且必備的,但也並非越多越好,如攝食過量的葉酸,例如達每日建議量的100倍以上,就可能引起痙攣,或個體本身即因缺乏葉酸與維生素 B12而有巨型貧血的症狀,但這些通常都僅限於補充劑的部分,較少因攝取天然食材而有過量的現象。建議多食用天然食材來滿足葉酸食用需求!讓野櫻莓伴您變美又健康吧!

富含葉酸的食物包括:

野櫻莓(每100g100-210微克)

韭菜(每100克103微克)

蘆筍(每100g73微克)

 

文章標籤

健康生活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